无名之辈电影观后感作文
这几天工作忙,昨天走路又多了点,身体立刻就有反应,嘴角起了一溜儿水疱,牙齿丝丝拉拉疼了起来,晚上脱了袜子,左脚踝鼓囊囊地肿了一片。赶紧吃药贴伤湿膏,看电视的时候两只脚举得高高的,脚底下垫了两个枕头,好促进静脉回流消肿,就这么病歪歪狼狈不堪的样子,今天硬是打车去了万达,不为了别的,只为了在这匆匆忙忙奔奔波波过日子的辛苦里,吃吃买买逛逛,做一点自己喜欢的事,为了在已经辜负身体的情况下,不要再辜负了自己的灵魂。
去万达看电影是免不了的,也不是总看,还得是质量品味俱佳,值得一看的才行。今天的目标是一部叫做《无名之辈》的电影,一来是该片评分比较高,都在8分以上,有时候,群众的眼睛也还是有参考意义的。二来是一部影评里把陈建斌的寻枪和陆川姜文的寻枪摆在一起,姜文的《寻枪》自不必说,陈建斌的《一个勺子》我也是非常喜欢,这么看来,这部《无名之辈》应该不错。吃了饭,买了票,大约一小时四十分钟的影片长度中规中矩,内涵却是非常丰富,既有思考,也有煽情,也有明知是画蛇添足的安慰。从电影院出来,感觉仿佛经历了一次盗梦空间,或者是武侠小说里的移形换影大法,原本是要体验一个人的一生,却体验了一群人生命中的二十四小时。
一个落魄的工地保安为了保护好跑路老板的财产被债主带人暴打,却念念不忘曾经的警察梦,想把无意中挖到的枪支上交,却被不明不白掉了包。两个笨贼抱着“钢盔侠”的“伟大”梦想打算抢劫银行却因为害怕银行的保安而抢劫了旁边的手机店,最后才发现抢了一堆手机模型。而且被一个因为车祸高位截瘫困坐家中的女子怼了一整天,只是为了让他们杀死她。而那个困做家中的高位截瘫女汉子看见爬窗而入的劫匪不知道害怕还不停地挑战他们的底线,只是为了让他们杀了自己。一个按摩厅里美丽女按摩师为了掩护身为劫匪的恋人将错就错指认他人。被欠债不还的债主找尽一切时间给逃跑的欠债房地产老板开追悼会,房地产老板被女朋友裹挟着逃跑最终为了儿子回来面对一切。所有的人真地都是无名之辈,都是一只只被遗忘被驱赶的蚂蚁。即便是那个曾经腰缠万贯的房地产商在这个一山更比一山高的世界上,亦不过是一只稍微大点儿的蚂蚁,一阵风来照样吹走,一阵雨来照样打湿。每个人都艰难,每个人都痛苦,每个人都挣扎,每个人都又渴望,有梦想,有着纸一样脆弱而又山一样坚持的尊严。最终的混战解决了一切,最终的枪响,却是出人意料的快刀斩乱麻,悬崖上孤注一掷的解决。以后的日子还得慢慢过,以后的痛还得继续挨,大头和真真即使结婚了,他们又将在哪儿?乡村,回不去。城里,没有根。眼镜或许会和截瘫的马嘉琪结婚,可是,他们的未来似乎也没那么乐观,因为,有时候,活着,真地是一个竭尽全力的苦活,累活,走的路没够,吃的苦没够,谁有能看到那座能告别过去的奈何桥。大难不死的马先勇倒是如愿以偿当了辅警,但愿他以后的日子能岁月静好春暖花开,生活这么艰难困苦,总得给我们点儿梦想和希望吧!否则这人生,也太让人绝望了。
影片里最喜欢的场景就是眼镜和大头带着马嘉琪在房顶拍照,各种勉为其难摆姿势,却怎么都摆不好,因为马嘉琪不能支持自己的身体,也不能借助任何外力,最后聪明的劫匪们用拼花俯拍的方法终于拍出了满意的照片,他们终于“聪明”了一把,照片里马嘉琪笑得真开心。后来下雨了,回到房间里后,眼镜用吹风机给马嘉琪吹头发,明亮的光线照着马嘉琪没有感觉的身体,她像一个可爱的小女孩,在享受哥哥的关心与呵护,非常温暖,非常美丽的感觉。那时候,我在想,如果,电影就在这里结束,该多好。如果,生活就在这里结束,该多好/如果梦,就在这里结束,高多好。
可是,只有童话才是这样结尾的,“从此以后,他们幸福快乐地生活在一起~~~”而成人的世界里,是永远没有神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