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七岁以前,家里就只有我一个孩子,家里人都把我当掌上明珠看待。骄横而任性的我总是喜欢口无遮拦的嘲讽别人,但家里人也只会把我的话当作是“童言无忌”。直到那天,我终于不再任性。
那是初冬的下午,天阴沉沉的。我的外公“奉命”前来接我放学。刚走出校门,外公立刻从一旁走出来,拉住我的手。我随意地把沉重的书包往外公一扔,就迫不及待的钻出人群。“慢点!别摔着!”外公跟在后边,喊道。我很不高兴地停下来,望望天上的乌云,担忧的问道:“外公,你带伞了吗?”外公心虚地把头别向一边,讪讪笑道:“没有……我忘了……”“哼,果然人老了就容易忘事……”我撇撇嘴,嘀咕道。
没多久,天空果然下起了雨。风裹挟着尘土往我脸上刮,雨点也争先恐后地降落到我的身上。我几乎睁不开眼睛。外公去哪儿了?“外公在这儿……快过来!”忽然,一个大手抓住了我,旋即便被一片温暖温柔地包裹住。风不再呼啸,也没有冰凉的雨点,有的,只是这仿佛无边无际的温暖。一股熟悉的烟草味瞬间扑面而来。这……我反应过来,原来是外公!透过外公大衣上的缝隙,我看到外公正用他苍老而瘦弱的手臂,徒劳的遮挡着无孔不入的雨滴,他花白的头发上也不停地滴落着一滴一滴的水珠。雨,一点又一点的雨,砸在他瘦削的肩膀上,憔悴的面庞上,孱弱的脊背上……外公用一只手紧紧的抱着我,身上的大衣脱下了,紧紧地、严严实实地包住我。他的身上,如今只剩一件单薄的毛衣……
我的心中不断地翻涌着一种奇怪的情感,暖暖的,又有些酸涩。我抹了一把脸上的水珠,也分不清脸上淌的是雨水还是泪水。我就这样怔怔的看着外公,任由雨水和着泪水在脸上肆意流淌。我还是第一次这样哭,第一次为亲人感到心疼,第一次为自己的任性感到惭愧,第一次为他人的爱和付出心生感激……